我是台南人,自小在台南生長,直到北上就讀大學才離開

印象中在小時候,台南的大眾交通工具並不發達

每人每戶幾乎都有自己的交通工具,路上隨便問一個台南人,根本沒人在搭公車

跟我阿嬤聊天的時候,她還問我捷運是啥XDDDD

可見得在以前台南人的觀念裡,根本不太存在大眾交通工具的概念

但是這幾年再回台南,發現在路上跑的公車變多了

於是趁著這次出差回台南的機會,了解一下台南公車

 

大台南公車,是台南市汽車客運的品牌形象名稱

主要由「幹支線公車」及「市區公車」所組成,另外還有高鐵接駁車及觀光公車路線

市區公車營運路線為原台南市六個行政區及永康、仁德等人口密集區域,由府城客運營運,芋紫色為代表色

幹支線公車則為原公路客運路線整併而成,以紅、黃、橘、棕、藍、綠六個顏色作為六大幹線系統的識別,由興南客運及新營客運經營

607公車輕旅行-大台南公車輕旅行宣傳短片.jpg

tainan_bus_overview.png

《上圖取自大台南公車官網及Tainan Bus for Fun

 

票價部分共分兩種計費方式

幹支線公車以里程計費,以電子憑證(悠遊卡、一卡通或台南市民卡)搭車前8公里免費

市區公車則是段次計費,每段次全票18元

所有路線以電子憑證搭車可享2小時內轉乘優惠(公車互轉或火車轉公車)

 

如何搭乘?

1.各路線對應各自獨立的站牌,同一地點的站牌可能有不同的站名

2.雙門巴士實施前門上車刷卡,後門下車刷卡,也就是上下車皆須刷卡

3.公車動態可使用APP查詢

我想以大台南公車的複雜程度,比起雙北公車來說,應該是小菜一碟吧

20160622195112_p236.jpg

20160622195109_p234.jpg

 

接下來就來分享我的實際搭乘經驗吧

可能是台南人既有的觀念難以改變,搭乘公車的人普遍來說還是以老人及學生為大宗

在台南火車站的公車站牌,則可以看到外籍勞工搭乘

以班次來說,市區公車發車比較密集,幹支線公車在離峰時間會有一小時發一班車的情況

如果搭配使用公車動態APP,基本上等車的時間都不會太長

另外假日發車的觀光公車,則有到達台南各大景點

基本上我個人認為是還蠻方便的

也希望大家能一起「搭公車遊台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薰小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