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02.JPG   

從開始自助旅行之後,收集各式各樣的資料已經是我旅行中不可缺少的一項步驟

而市面上出版的旅遊書,雖然方便,但是不見得可以符合自己的需求

因此興起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的旅遊書的念頭

 

第一次自助行,是到日本的京都

因為是到陌生的地方,總是會收集很多的資訊

所以我的第一本旅遊手冊,六天的行程整整做了44頁

包含了日本慨況、天氣、使用的貨幣、入關手續及各景點的特色等

深怕漏了一丁點兒,整個旅行就變的不完美(強迫症發作

 

直到出國的次數漸漸增加,對於日本也比較熟悉之後

慢慢的,我的旅遊手冊改變風格,變成著重在行程及交通規劃上

比較像是一本工具書,頁數也縮減到剩下2x頁

 

接下來就介紹我是怎麼完成我的旅遊手冊的吧

【收集資料】

當我決定好下一次旅行的目的地時,就會開始著手資料的收集

這個時間點大概是旅行的前半年(非常早XD)

包含飯店搜尋、景點及行程規劃、交通安排等

最常逛的論壇是背包客棧

另外小氣少年及大方的部落格也讓我獲益良多

之後就把一些有可能會用到的資料存放在資料夾內

IMG_3403  

 

【行程規劃】

我會先列出想去的景點,在GOOGLE地圖上標註位置之後,安排一天只去一個區域

這時候就要稍微規劃一下交通,以及各景點的開放時間

接下來我會拿一張紙,用鉛筆寫下安排的行程,邊排邊修改

IMG_3404  

IMG_3405   

 

【製作工具】

我沒啥美術天份,也沒學過專業軟體

乾脆就用最簡單的WORD來編輯我的手冊

常用的功能大概就是插入表格及文字方塊,另外再貼上一些輔助的圖片

前面幾頁就大概是航班、住宿資訊、行程總表等

再來就是各景點介紹及交通規劃

因為我都是用WORD排版

所以在列印的時候,就直接兩頁印成一頁,裁開後就是A5大小

旅遊手冊 (1).JPG

 

如果有些放不下的,例如地圖或是樂園的電子門票,就做成拉頁式

旅遊手冊 (2).JPG

 

為了省錢,我都是自己裝訂XD

釘書機的地方就貼上紙膠帶遮醜

另外我並沒有用雙面影印

這樣背面空白的地方,可以做些記錄,或者是黏貼一些門票或單據

旅遊手冊 (3).JPG 

旅遊手冊 (5).JPG

旅遊手冊 (6).JPG

旅遊手冊 (7).JPG

旅遊手冊 (8).JPG

旅遊手冊 (9).JPG

 

最後,我在大創找到了這個小法寶

A5大小的收納袋

可以放得下手冊,外面網狀的小袋子可以放筆跟膠帶

橫式拉鍊袋裡面則是可以收集各式各樣的單據

真是太方便了

旅遊手冊 (10).JPG  

 

就這樣,完成了我個人專屬的旅遊手冊

是不是很簡單呢?

下次旅行的時候也試著自己動手做做看吧

 

PS~因涉及圖片版權問題,恕不提供個人所製作的手冊,敬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薰小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